《边城》小说读来乡土气息极重,我十分喜爱。可能是因为乡土气息更有文化软实力吧。
三四年的边城,如鲁迅的药,冰心的小桔等其他现代小说般,十分多的象征,且善用象征,十分的妥帖,不像如今排山倒海,不入流的东西们般,牵强附会,全是噱头。
沈从文先生曾经也提过一二,他说,我若排除人们所公认的象征,去努力发现新的象征,必然落入晦涩牵强的套路。所以,我们可以从沈先生的创作手法上可以看得出他的写作实力。
边城,出这样一个名字,沈先生显然是想表现功利硬实力与乡土人情软实力之间的冲突。文中所出现的爷爷以及在他圈里的人是不功利的,比如说,爷爷摆渡死不肯收钱,反而到处请人喝酒,买猪肉互相推钱,原则上是婚嫁自由的,只要儿女们喜欢。即便是文中最有钱的顺顺,也是一个不十分在意钱的人,慷慨得很。而小镇里,有钱人家的儿子喜欢穷人家的姑娘,抛了门当户对的聘礼,要娶穷人家姑娘,也不是什么新闻。可是,边城,这样一个地方,也不可能完全不受中心城市商业气息的影响,我们可以从顺顺对唱歌求爱的要求感到为难的情绪中看出问题来:顺顺觉得男婚女嫁是两厢情愿的,双方可以直截了当地表示这个婚事能不能成,现在虽说我们这里没有中心城市那样追求功利,但也要追求一个“快”字。
最有说服力最有软实力的,就是文中所说的寄食者(妓女)文化,也如此的与众不同。即便社会上最势利的东西的产物,小镇里最势利的角落,也因人的淳朴,也是如此的敷衍着势利,而尽力过着如此“软化”的生活。甚至,楼上的歌声,也就是她的生计,可以因为河上的一个口哨,而嘎然而止。
文中处处点出边城的软实力,人人以反功利为荣。从中透露出沈先生对此的喜爱。
下面我重点分析一下爷爷对软实力的重视。孙女俩生活拮据,可爷爷却为人如此的“不为金钱所买”,似乎与钱有仇般,处处与钱为难。实际上,爷爷是传统的边城人思想,以不爱钱为荣。
文中几处自豪的提到茶峒人平素品德,而正因为爷爷的性格正符合茶峒人的道德观,所以为人们所崇提起渡船,无人不知那个豪爽老人,当然,可以说每个人都摆渡,所以知道她,但是,从文中人们对老人的熟悉和态度可以看出,人们对他性格的尊敬,甚至他去买东西,“一定有许多铺子上商人送他粽子与其他东西,作为对这个忠于职守的划船人一点敬意”。
文中有个细节,翠翠不愿去看热闹,要与爷爷守船时,爷爷便拿茶峒人品德去压她,以使她乖乖去玩。为什么要品德压一个女孩子呢,因为对爷爷自己,这是最具软实力的东西,所以下意识的拿来“恫吓”翠翠。
但是文中也表现了硬实力的外来文化,透露出沈先生的担忧。边城中最具硬实力的,就是那间碾坊,而碾坊的主人出场,就是金钱相伴,她描述了夫人十分自然地从身上摸出一铜子,塞到翠翠手中,就走了,完全不解当地风情。当然,我并没有说谁的错,我是说,碾坊陪嫁,之类的事情,可以看出,王团总家,即便不是以金钱在思维,也是十分地看重金钱,并且毫不掩饰,这与边城风情,就本质的不同。
边城式的乡土气息,在外来文化的侵蚀中,到底往何处去,这是沈先生的深沉担忧,她既爱这里软实力,憎恶硬实力,以乡下人自居,但又看到大势必然,纯粹爷爷式的文化传统行将死去,取而代之的是与外来文化相适应的软实力。翠翠的去向象征着这边城文化到底往何处去。其实,不论往何处去,都不是沈先生想要的。以沈先生的性格,又不愿看到翠翠非此即彼的二元结局,按照他的想法,他在等待更好的结局,等待拯救翠翠的方法。他让翠翠的等待留在纸上,几十几十年的等下去,希望等到翠翠好的出路。在他看来,翠翠的唯一出路就是迎接一个新的中国新的秩序的到来,因为只有一个巨大的改变才能带来真正的新的气象,真正地给边城注入新的力量——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