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的简短读后感
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讲的是一个从小就喜欢探险的英国人鲁宾逊,在航海探险的过程中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探险家,在多年的航海探险中经历人生中的最艰难、寂寞、无助的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荒岛生活,最后成功回到家乡的故事。
鲁宾逊在一次航海的征途中遭遇了大风暴,船沉了,除了他以外的所有人都遇难了,鲁宾逊被海水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有幸活了下来,与他相依为命的伙伴是船上幸存的一只小狗。他靠从穿上带的一点仅有的生活用品开始了他艰辛而漫长的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荒岛生活。
鲁宾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荒岛上盖起了房子,种粮食,打猎,饲养家畜,他学会了怎样烤面包,缝帽子和衣服。由于鲁宾逊在流落荒岛前有着非常丰富的航海经历,这些经历都为他打下了生活的基础,铸就了他坚强不屈的性格和勇往直前的信心。鲁宾逊的遭遇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开拓进取,也从他那里获得了挑战自然的信心。他在被海盗抓走的时候都没有绝望泄气,用自己的机智和勇敢逃了出来。鲁宾逊遇到最大的困难对他来说也许就是一个人的寂寞了,在荒岛上没有人和他说话,没有人可以在他生病的时候照顾他。但是鲁宾逊丝毫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仍然执着顽强的生活着,虽然艰难但是乐观。
鲁宾逊还很善良又有同情心,他帮助了差点被野人杀死的土著人,用真诚打动了这个土著人并和他成为了朋友,还为他起了一个名字叫‘星期五’。在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鲁宾逊终于被一艘路过荒岛的船救走了,回到了他阔别已久日夜思念的家乡。
这本书的故事非常惊险刺激。在我的眼里鲁宾逊是水手、航海探险家,他用冷静理智的思维面对危险,用百折不挠的意志战胜困难,在没有任何人类文明的荒岛上,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鲁宾逊更是一个伟大的英雄!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后,我想我真的被它震撼了。
这本《鲁滨逊漂流记》的著作是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在59岁时写的。主人公鲁滨逊怀着云游四海的高志远向,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历经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终于在太平洋上不幸罹难,唯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他从绝望的缝隙中得到了生命的启示,在孤岛上瞬间便几十年。他在孤岛上劳作生息,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他曾与野兽斗智,也曾与吃人肉的野人斗勇。
曾有人说过,“作为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的便是如何生存。”鲁滨孙并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和我们一样在生活着。但这些琐碎的细节却又是鲁滨孙同困境对抗的过程,而这些困境又是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到的:黑暗,饥饿,恐惧,孤独。鲁滨孙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困境被放大了,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如果我是他,当船遇到暴风中失事的时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接受那重重的困难和波折,因为我没有自信。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积极自救,因为我没那个能力。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同类开宴会时,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勇敢的站出来,与他们搏斗,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虽然,我是个男生,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很难遇到挫折,即使遇到了,爸爸妈妈总是扶着我,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意识到家人关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看着鲁滨逊的经历,让我可以想象到他在孤岛生活的艰辛,体验到他不屈不挠的冒险精神,更使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之火。
生活就像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鲁滨逊那种对生活不断追求,对交往的向往都源于他那对生活无比热爱崇尚的精神如今,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我们是否有去珍惜,甚至还有人会去轻生,多么愚昧的举动啊想想鲁滨逊,他为了生存下来,回到正常的社会中去,一直坚持不懈地拼搏着而对于那些人们,我不知他们领悟到了什么生活中是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这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应该去挖掘去体会,那我们才会得到更多我崇尚着我的生活,尽管它很普通我热爱生活,我要用我笨拙的笔去画,画出一张最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