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拿起妈妈的教材——初中第十一册的语文课本来读,读到《瑞恩的井》这一篇文章时,我为之感到震憾:六岁的瑞恩竟能募捐到六万元,六岁的瑞恩竟能影响这人。
故事发生在加拿大,主要人物就是小学一年级的瑞恩。瑞恩在课堂上听老师说非洲的孩子非常穷困,没有足够的食物和饮用水,又缺医少药,许多儿童在饥饿、疾病中等待死亡。他感动了,他要捐七十元为非洲的孩子打一口井。他与爸爸妈妈商量,自己做额外的家务挣够了七十美元钱,可募捐项目的负责人告诉他打一口井要七百美元。瑞恩听后只说了一句:“我将继续努力,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借助媒体的力量,两个月后,瑞恩就收到了七千美元的捐款。瑞恩班上的同学也加入了捐钱的行列,并且纷纷现非洲的孩子通信。后来瑞恩亲自去了非洲,受到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还看到了自己捐款打的井——瑞恩的井。后来,瑞恩的募捐到了六万美元,且募捐活动还在继续……
我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过一些大型的慈善募捐活动,我知道红十字会在世界各地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也了解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有一个很大的慈善基金组织,这些大活动这些大组织,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这让我们在感激和称赞之外,也觉得理所当然。但是瑞恩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为什么能捐到这么多钱,影响这么多人呢?我想,这是爱心的力量。瑞恩自己只捐了七十美元,然而这七十美元里,每一分每一元都是他辛苦挣来的,每一分每一元都含着他无比的爱心,正是小瑞恩那种无私的爱的行动,那份纯真的爱心,通过媒体的传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小朋友们看到了榜样,大一点的孩子和成年人在与瑞恩的比较对照中,许多人便会觉得自己更应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瑞恩的年龄是小小的,瑞恩的捐款相对非洲的贫苦人们需求来说,还是少少的,但是这种爱心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相信,这种爱心的力量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只要真心向往,并且努力奋斗,每个人都可以达成自己的梦想……再次品味这句话,细细回想,一个6岁的孩子执着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他最终真地做到了……
在一次课堂上,老师激动地讲述着非洲孩子的艰难生活,“每一分钱都能够帮助他们,一分钱可以买一只铅笔,25分可以买175粒维他命药片,60分就够一个孩子两个月的医药开销,一块钱够一顿丰盛的午餐,两块钱就能买一张毛毯,如果我们有70块钱,就可以帮助他们打一口井。”然而就是这句话,让6岁的瑞恩从此树立起一个不朽的伟大的梦想。他为让非洲的孩子有一口纯净的水喝,竟果断而坚定地要建一口井,也许是因为稚嫩的他不会有任何担心,因为他的纯真,他有决心将这个梦想实现。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努力奋斗着,努力拼搏着,努力约束着。从此他有了一个旧的饼干盒,上面写着一个计划:一天赚2元,一共35天。自从有了这个计划,他努力地做家务,拾松子,在这样忙碌的日子里,饼干盒上一条条斜线划掉了一天又一天,他毅然放弃了孩童时期最离不开的各种玩具,选择了攒钱募捐造井。也许就是这种心态,这种毅力使他成功,很快他有了70块钱,可是70元只能买一个水泵,要建一口井,需要的钱远远不止这些,得知这个结果,瑞恩小声却很坚定地说:“我来攒钱!”瑞恩又开始了他艰难、忙碌、辛勤的攒钱之路……
一个孩子的话,引起了加拿大社会各界的支持,一个孩子的行动,带动了社会共同地募捐,一个孩子的梦想,实现了非洲孩子喝上干净水的愿望。虽然历经重重困难,但只要怀梦在心,努力追求,终会成功!每个人都会有梦想,向着自己的梦想飞翔,收获的将是一世的美好!
今天偶尔在学一本杂志上读了一篇文章,尤其令我印象深刻,那篇文章叫《瑞恩的井》。文章讲述的是一位小小的6岁男孩瑞恩为了让非洲那群可怜的孩子能喝上洁净的水,为了造一个井给那群孩子,他额外帮家里做家务来攒钱造井,他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很多人。最后,瑞恩的井终于建成了,实现了他的梦想,读完本文后,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六岁的孩子竟有这样的同情心,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很多还可能比不上这位小小的男孩这么有爱心。
记得一位教育家曾经这么说过:“同情行为是社会里一种非常重要的美德,若社会里没有同情,尔虞我诈,人人自利,社会也不成社会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和同情心也是很有必要的。去年我们的学生进行过很多募捐活动。学校里很多同学都捐除了自己不要的旧书,旧物品,给需要的同学和山区的孩子,学校里还还有很多去山区义教的志愿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挺好的,可以培养我们的同情心,做一个关爱社会的人,我觉得只有去经历过,才会明白其中的很多感受和意义。
我们现在对与同情心和责任心方面的领悟似乎有些缺失。我们也能和小瑞恩一样在听完一个故事后能对故事中的人物产生同情,进而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我们才有时间时间或者是机会去思考这样的事情,编织我们大学生有意义的生活。
写到这里,我真的感觉自己很惭愧,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做的还不过一个小男孩,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的教育和国外相比,真的存在很多问题。写到这里,更加敬佩那个六岁的加拿大小男孩——瑞恩,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以他为榜样的。
那天,晴空万里。下午的时候,语文老师要对我们一周的课时学习进行测验。在做作文的时候,我先是愣了一下,继而又为作文的命题而窃喜。作文的题目是让写一篇《瑞恩的井》,我感到十分自信,因为这篇文章我学得比较透彻。
下笔的时候,我先从贫困的非洲写起,人们常年生活在艰难困苦中,缺医少药,甚至连干净的水也喝不上,实在让人可怜,让人同情。接着重点写主人公小瑞恩为什么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天真可爱。写在瑞恩六岁时,正上一年级,当他听老师说非洲的孩子们的困境后,立即向妈妈提出拿70美元为非洲孩子们捐一口井。可是出于家里的经济状况,父母没能马上答应他,而是提出‘为家里做一些额外的家务挣点钱’这样的办法。瑞恩牺牲很多时间去做家务,终于攒到了70美元,但是负责打井的人说打一口井还需两千元。为了瑞恩美好心愿的实现,妈妈写了一封信给报社。果然,通过媒体的效应,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两个月后,瑞恩就收到了七千美元的汇款!
正是由于小瑞恩的善举感染了周围的人们,人们才会心甘情愿地帮助他,从而救济那些受苦的人们。瑞恩已经为非洲8个国家建造了30口井,他被称为“加拿大的灵魂”,这可真是不凡的举动。要知道,瑞恩初次为非洲捐款打井时只有六岁呀!想想六岁的我们在干什么呢?
作文的最后,我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像瑞恩那样正直善良、乐善好施、做个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帮助别人的好学生!